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終於拿到朋友調出來的珪藻土,馬上來DIY個心型杯墊

趁拿到朋友自製的珪藻土後,因為量也不夠塗到牆上測試,所以只好先做一些小東西順便試試性能, 以下就是我DIY心型杯墊或是可以當裝飾品的心得, 

先說一下測完後的結論, 基本已達到我的要求, 接下來就是先當補土用 把家裡衣些有壁癌的地方先塗一次看看狀況, 不過有個不幸的消息,朋友說沒有量產性,需要在等一段時間才會有足夠的土量了,看起來實驗時間會拖蠻久的.


(1)首先準備不要的鍋子或是可以攪拌的容器,磅秤,10元賣場煎蛋的模具,攪拌棒,凡士林(脫膜用)平的塑膠板或是像我是用不要的禮盒,禮盒上面有一塊透明塑膠, 還有珪藻土,水

(2)拿出朋友提供試驗的珪藻土


(3)量100g的珪藻土, 會比模具低一點點, 如果要剛好平整,需要到110g
(4)加入朋友建議的水量70%的水 70g 


  (5)接下來就是拉低賽時間了,大誤, 是攪拌時間,攪拌約3分鐘,主要是攪拌到氣泡變小或是沒有
(6)拿出心型模具,並在模具的邊邊塗上一層凡士林,凡士林會阻礙通透性,不過沒關係, 用#200砂紙輕輕磨一下邊邊就可以

(7)把攪好的珪藻土都灌進去
(8)這個動作很重要,利用攪拌棒震動土材表面排氣泡,也可以把整個底板拿起來震動幫助氣泡排出,其實氣泡留著也是有一種美感,這個見仁見智,自行服用
(9)將攪拌棒洗乾淨,上面要有水輕輕的將上方刮平,或是用塑膠蓋板的方式蓋平,接下來就是等24小時之後脫模了
接下來是脫模後再放置2天的成品,朋友是說要達到最高強度須放置7~10天,為什麼會有紅色的,其實是我加了手邊剛好有的桃紅色食用色素,看起來就有不一樣的感覺, 
滴個水試試看,吸的速度還頂快的,滿意滿意
接下來是我個人比較怕的掉粉問題,努力來回搓個15~20下, 只有一點點白白的, 看起來水準還不錯, 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硅藻土有成分的差別嗎?我們從網路上買了食品級那種,一乾就還原成粉末… 好像是硅藻土本身沒有黏性?請問您的硅藻土是買哪一種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j;gsno hbjbfdzjkjfjjjfhszk.nvc jdfkgvbhfdgjktm,.n vm,cxgjnikjh

    回覆刪除